close

DSC06996.JPG

↑秋葉原和泉橋往美倉橋拍攝一景

雖說人是群居動物,但相信不論是誰,偶爾還是會想要一個人靜一下,給自己跟自己交流的時間。

此時,獨自旅行便成了最佳的情緒出口。
 

大學時因雙主修加上打工的緣故,使得生活常常忙到喘不過氣。因此,每當心情很鬱悶時,總會騎個腳踏車在家裡附近閒晃。久而久之,版圖就越跑越大,短從幾小時的內湖遊,到半天的台北遊,再更遠就規劃個外縣市過夜之旅。

但,步伐始終停留在台灣。

最近可能是翅膀硬了,總是會想把腳步放到其他國家去。

 

於是在工作了半年多左右,稍微有一點點點經濟基礎 ,決定讓自己小小的夢想得以實現——獨自到國外旅行

不過,礙於金錢、工作的限制,現實讓我的眼光不得已縮小,聚焦在東亞,不過這依然令人振奮。

在一次廉航促銷的機緣下,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定下了9/8-9/13來回日本東京的機票。

 

24歲,普通上班族,女。

這是我第一次到日本玩。

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。

 

訂完機票的那剎那,覺得自己真的是瘋了。日文會沒幾句話,還從來沒去過日本,就想要一個人出國玩?除非是腦子進水了,不然怎麼會如此失控?

自我的譴責瞬間堆滿全身,許多擔憂和恐懼油然而生,但此時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句話

”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一輩子都沒機會做了“

心情平復後,就是漫長的等待。在五個月後的行事曆上註記完後,便重回到工作的步調。

 

在行程的事前規劃上,也顯得滿隨性的。只是想到時,把想去的地方寫下來,特別想吃的東西列出來,之後打開 Google Map,把每個點key上去,把想去的地方相近的連在一起,就當做是一天的行程了。不知不覺,六天的行程就規劃完了(其中包含兩天的日光),還捨棄了一些點,畢竟日本好玩的地方太多了。

 

反正旅行總是要留點遺憾,才會有動力下次再來嘛。

 

在語言上,也是盡可能的充實,為了逼迫自己在這近半年等待的時間內努力學習日文,甚至還報了日檢。在苦讀了兩個月後(完全是臨時抱佛腳)很幸運的通過了N4測驗(雖然文法慘不忍睹....)

而有這樣的語言基礎,對獨自在日本旅行的人來說蠻重要的。

至少問路時可以減少比手畫腳的比例,也大概能了解對方想表達什麼,在路上也看的懂一些簡單的句子跟單字,省去不少麻煩。

 

時間一下來到了出國前一天,其實沒有心中想象的那麼緊張,由於是凌晨的班機,在晚間便搭乘國光號前往機場,之後飛機準時起飛,準時到達成田。

雖然搭乘紅眼班機真的很累,但不得不說,凌晨飛的好處在於可以在飛機上看到日出,那個畫面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。

 

DSC06898.JPG

↑完全沒修圖,就如照片看到的一樣美

 

雲朵成了天空的畫布,讓光線成為顏料,自由揮灑在其上。接近成田機場時,零星的船隻在波光粼粼的海水上前行,美的像是一幅印象派的畫。

因為是廉航沒得選位置(選的話要加錢),所以總是要喬很久才可以照到,也很感謝座我旁邊的乘客不厭其煩的讓我拍照,有時候還整個人往後移動,真有點不好意思。

 

剛下飛機,出了海關,我便興沖沖的坐在候機的地方,準備開wifi機報平安,但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,我的wifi機居然收不到訊號,而且手機也連不到機場的網路。

不知不覺間手開始抖了起來,當時真的沒想到會發生這個問題。因為沒有同行的人,也不知道能向誰求助,周圍的人都說著日文,覺得自己就像是座孤島,才剛到日本就體會到無助的感覺,只能叫自己要冷靜。

“先去吃個早餐吧。” 

也不知道哪來的想法,瞬間轉移了自己的注意力,好像就沒那麼緊張了。

P_20160908_064535.jpg

↑於是就在機場的便利商店買了甜食當早餐,吃完後心情真的有比較穩定。

吃完想說再打開wifi機器試試,過了大概5分鐘,終於有訊號了!!真的很開心,也覺得自己運氣很好,至少有解決問題。一個人出國在外,什麼都要靠自己。

 

DSC06990.JPG

↑東京秋葉原附近街景

 

”東京的人是不是很冷漠?“

這是一般台灣人對東京人的印象,認為東京人應該都很冷漠、很自私,很忙沒時間理陌生人。

也許是先入為主的概念,所以自己對東京人也沒抱有什麼期待,也已經做好只能跟Google Map對話的準備了。

但是,這幾天下來我自己的感覺是,其實東京人很善良,也沒想象中的冷漠

一路上,遇到了很多好心的人,不論是地鐵站內的服務人員、還是商店的店員、亦或者是地鐵站中的旅客,如果我問他們問題,他們都會很認真很有耐性的回答,也會給我分析。

 

印象最深的是其中有一天安排去八王子找朋友,要搭JR京王線,但是他們的車種跟車次對於第一次到東京的人來說,真的有些複雜。

 

一開始先是問車站人員到八王子的車要到哪個月台搭☞ clear!

後來出站後問車站人員票要到哪裡買 ☞ clear!

到月台後問路人(阿姨)要搭哪台,阿姨很熱心的幫我跑到柱子上看線路圖再跟我解釋可以搭哪幾台,然後跟我說接下來進站的可以搭☞ clear!

上車後覺得有點怪怪的,趁著列車停靠時又問車上乘客(看起來像男上班族)這台真的能到嗎?結果他說這台應該不行,要搭對面的車☞ @。@?

急匆匆的跑到了對面的車上,又問了一位看起來蠻和藹的乘客(婆婆)說能到嗎,他說可以,但是對面的車會比較快,如果趕時間的話,建議我去搭我剛剛下來的那台☞ 到底..@A@??

後來跟那位婆婆道謝後,還是跟她搭同一台,也找到了位置坐下,最後也很順利的到達了八王子市。

 

DSC07162.JPG

↑從都營地鐵下來,準備前往八王子的候車月台

 

這件事讓我發現,其實東京人真的還蠻善良的,雖然可能不知道,但是還會盡力的回答問題。這讓我想起以前看花樣爺爺來台灣的節目,路人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走,但是還是會盡可能的幫外國人解惑,雖然可能不是正確的 。

 

以往,都是自己在幫苦惱的外國觀光客找路,找完之後他們都會很開心的道謝,而我最喜歡的就是聽到他們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說“謝謝”。

如今,當自己隻身來到異國被人幫助時,好像或多或少能體會到當初那些觀光客的感覺了,我的“謝謝”聽起來應該超不標準吧(笑)。

但還是希望他們會喜歡,因為那是發自內心真正的感謝。

 

 

前面有稍微提到,本次旅行中有安排兩天到日光玩,是旅途的第四、五天。

日光,真的是非常非常棒的地方。現在偶爾眼睛閉上時,還會浮現在森林中漫步的畫面。

個人覺得獨自旅遊最大的好處在於——可以掌握全部的行程。

如果體力好,就可以安排很多點、如果突然想吃什麼也可以衝過去吃、如果某個地方遠超乎想象的好逛,也可以自行拉長時間。

像日光就是一個山很多的地方,如果跟朋友同行,可能歡樂的合照會多一些,但就會少了很多深度旅遊的機會(因為路真的太多了,一般人應該會受不了)

而日光偏偏就是一個十分適合深度旅遊的地方。

 

一個人旅行,真的會做出很多自己想象不到的事。

如第二天一早,我便搭上第三班開往山上的公車,那時候才6:55,也不知道自己那幾天的體力怎麼會那麼好好像開外掛,每天都可以很早起。

由於前一晚熱心的民宿主告訴我,那邊有熊出沒要小心,所以在公車上便開始找相關資料,越看越害怕...才開始意識到可能發生的危險,甚至有點退縮了

看到其中有一篇網友分享說可以帶熊鈴,多少會有點效。這對於手無寸鐵的弱女子我來說,無疑是一劑強心針,後來也發現網友說下車的地方有賣熊鈴,於是如意算盤就打好了。

“都大老遠跑來日光了,只是個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熊,有什麼好擔心的呢?”

現在想起來,這種想法真的是不要命啊。

 

到預定目的地戰場之原(赤沼站)才早上8點多,一下公車真的差點沒被冷死,趕快買了路邊販賣機的熱茶來喝,旁邊便是網友說的商店。

但是好像沒人。於是我走到門口打了一下招呼,老闆娘才從像是住宅區域的地方走出來招呼我。

買了熊鈴後,老闆娘一直提醒我要掛在外面,才能夠有警示的效果,但可能發現我不是本地人,怕我聽不懂,老闆娘便叫我把熊鈴給他,說要幫我別上。

 

P_20160912_100755.jpg

↑別上熊鈴的包包

 

於是我就帶著別著熊鈴的包包往深山走去。

但一大清早真的什麼人都沒有,讓戰場之原顯得更加淒涼,也更添危險。

所以我在裡面走了半小時便開始往回走,再一路從山林小徑下山往中禪寺湖走去

 

DSC07537.JPG

↑沿途看到的美景隨便框起來都是一幅畫,所以我就隨性用相機內建的水彩效果拍下來了。

 

不過,這一走還真不得了——竟然走了7公里多。

要是跟朋友來,應該很難做到,下山的時候腿跟腰真的不行了。

在回東京的車上,也如預期般的狂睡。

 

DSC07631.JPG

DSC07641.JPG

↑晚上趁著剛剛補完的體力還在,跑到東京車站跟涉谷玩快閃

 

如果要給這次旅行評分,我想會是100分

其實一個人到國外旅行真的沒想象中的恐怖,反而是收穫滿滿。

行程很好規劃也很隨性,更重要的是,在這趟旅程中,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。

從一開始跟人問路聲音會抖、查資料手會抖,到後來可以比較流利的跟日本人聊天(在日光的民宿大概就跟民宿主聊了快1小時XDD)

還有敢一個人大清早到有熊的山裡爬山、一個人搭著複雜的地鐵線路跑到近郊找朋友、一個人在市區從來沒有搭錯過地鐵....

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事,原來自己都可以做到。

也可能因為自己選擇的是日本,所以治安整體來說都不錯,也可能是自己運氣好,都沒有遇到壞人,最晚一次搭11點多的地鐵回秋葉原也都沒事。

整趟路途也都沒有掉東西(其實最後要回台灣時有把手機忘在廁所,蠢蠢如我,直到準備過X光機時才發現囧,但感謝清潔人員撿到後,有送到詢問處,才免除了這場驚魂)

 

所以說

想要獨自到國外旅行的話

就去日本吧!

DSC06977.JPG

↑從東京鐵塔往下拍的夜景,天氣微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